副市长陈磊主持召开2024年春季秸秆禁烧专题会议并安排部署工作

日期: 2024-03-13 浏览量:63 来源:阜新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骆文彬 文字大小:

3月13日,副市长陈磊主持召开我市春季秸秆禁烧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通报了2024年秸秆禁烧管控及综合利用有关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阜新县政府作表态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及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和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最后,副市长陈磊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焚烧事关环境质量改善,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相关要求,做到“全域、全时段禁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性,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破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做到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尽最大限度降低本辖区火点数量和黑斑痕迹。二是要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级责任各县区政府及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加密巡查频次,压实秸秆焚烧管控三级网格责任,明确乡镇、村屯具体负责人,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做好秸秆禁烧信息收集上报、现场核实、责任追究等工作以核实时间超过3小时的火点为重点,对各县区核实情况进行抽查。充分利用无人机及秸秆焚烧监控高清摄像头进行检查,采取“人防+技防”模式强化监管。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力争秸秆早日离田,消除秸秆露天焚烧隐患。市公安局要结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火点情况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问题线索。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阻碍公务、暴力抗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市财政局按照《阜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负责对经过核实后焚烧火点的县区政府予以资金扣缴处罚。是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各县区要强化主责意识,坚持不懈,严防死守,绝不能有半点松懈心理,要安排专人加大巡查巡检力度,不留死角、不留空档。要强化田间地头的巡查防控力度,排查重点地块,对可能焚烧秸秆的重点区域,要重点跟踪和巡查,安排专人蹲点看管,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坚决不出现大面积焚烧现象。四是要认真调查核实,严肃追责问责。对国家、省卫星遥感疑似火点,相关部门和县区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确认为焚烧火点的,要根据《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绝不姑息,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