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局新邱分局“三千万”开展生态环境保障工作

日期: 2023-03-17 浏览量:419 来源:阜新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骆文彬 文字大小:

三月是春的序章,也是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蓄力待发的起跑阶段。生态环境局新邱区分局以令为号,闻令而动,紧跟全市步伐,全力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各项保障工作。

千辛万苦保安全,加强特殊时段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一是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专项行动。3月完成环境安全隐患再排查企业5家,原有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未发现问题反弹和新增环境安全隐患。我局全面落实常态化排查、清单化帮扶、长效化机制,将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治理纳入日常检查常抓不懈,同时紧盯各特殊时段开展短期集中攻坚行动,通过“长短结合”的监管方式,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前端,保障环境安全稳定。二是开展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特别管控,执法人员深入企业驻厂帮扶,秸秆禁烧巡查实行日报告制度,两会期间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和镇村网格监管人员100余人次,累计巡查500余公里,实现了全区全时段“零火点”;对已替代散煤用户开展抽检,共派出检查人员8人次,检查农户24家,走访调研取暖效果、耗电量、设备运行故障率等情况,未发现散煤复烧、混烧现象;加强道路扬尘控制,机械化清扫率90%,环卫部门每天派出170人次开展道路清扫作业,重点围绕益民公园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的主、次干路加大清扫频次,减少路面积尘和浮土;大风扬尘天气全区10个煤矸石采矸点和矿山灾害治理工程停止作业,全力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三是开展加油站全覆盖排查。作为成品油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重点对全区9家加油站卸油、加油、储存环节的油气排放情况采取“拉条挂账”式排查,采用FID等执法设备对油气回收密闭点位密闭效果开展测试。经检查,各加油站环保手续齐全、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已告知各加油站按期开展自行监测,确保VOCs无组织达标排放。

图片1.png 

千言万语化民忧,全力化解百姓信访诉求问题。按照2023年营商环境“万件清理”专项行动要求,我局3月集中办理12345平台既往信访诉求回访5项,化解长期无单位认领积案1件,根本上解决12369平台重复举报新邱区某砖厂扬尘噪声污染问题,推动该信访人签订动迁协议,并于本月7日开始拆迁工作。我局不断规范信访案件办理制度,明确接访、回访程序和时限,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的宗旨理念,不怕跑断腿、磨破嘴,搭好百姓沟通桥梁,倾听群众声音,并以信访问题为线索,解决百姓集中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保障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稳定。

千山万水引项目,全面优化项目服务与保障。以全市“双千双百”目标为引领,我局主要领导会同新邱区副区长、长营子镇镇长赴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考察农产品加工项目和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考察生活用纸深加工项目。我局协助属地政府在项目引入阶段加强环保要素,着力推动引项目、引好项目、引绿色项目、引高质量项目,鼓励引入农产品加工、新能源制造等污染小、产值大、利于百姓致富创收的优势产业。同时依托新邱区资源禀赋,推动加大煤矸石等大宗固废的清洁高效资源化综合利用,全力打造以“煤、泥、砂、石”四条产业链为主导的砖纸一体化循环经济新模式,促进环保建材产业向高附加值产品的优化升级

图片2.png 

总之,生态环境局新邱区分局将坚守信念、坚定路线,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全市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绿色动力。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