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表扬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日期: 2023-03-03 浏览量:225 来源:生态环境部 责任编辑:骆文彬 文字大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对山东、福建、浙江、湖北、河南、江苏、黑龙江、天津、辽宁、山西等10个省级表现突出集体,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等94个市、县级表现突出集体,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李刚等104名表现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山东、福建、浙江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湖北、黑龙江近三年首次入选省级表现突出集体

生态环境部连续七年组织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以下简称“大练兵活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练兵活动,充分展现了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有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了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2022年大练兵活动围绕队伍建设、聚焦重点任务,设置16项一级评审指标,24项二级指标,指导各地开展练兵活动,取得新成效。一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3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均印发大练兵活动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全年工作;山东省主要领导对大练兵工作作出批示,全省上下一盘棋,合力推进,提升练兵质效;浙江高度重视推动大练兵活动,并对表现突出的5个集体和20名个人记功嘉奖。二是制度建设更加完善。14个省份建立了区域交叉检查等6项执法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福建构建“监测+监管+执法”高效联动机制,深度整合业务资源,被我部转发至全国学习借鉴;山西、辽宁、河南等31个省份建立省级执法人才库,4000余名执法骨干获选入库。三是信息化应用更加规范。我部按照“日提醒、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省移动执法系统应用情况并纳入大练兵评审。全国通过系统报送的执法数据完整性、规范性、时效性分别达到99.79%、99.61%、生态环境部 96.12%,应用水平显著改善。江苏进一步完善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体系,充分借助科技手段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四是实战化练兵更显实效。黑龙江联合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开展竞赛比武活动,带动全员提升执法能力;天津、湖北等24个省份共出动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参与监督帮扶行动,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环境问题约3.5万个。

生态环境部将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