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环境税征管推进工作会议

日期: 2024-04-03 浏览量:0 来源:阜新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骆文彬 文字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推进我市环境保护税各项征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4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会议,为进一步推进环保税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市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辽宁省阜新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国家、省有关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会议精神,局长祝建华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税的重要意义在于完善绿色税收制度、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激励作用,助力阜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做好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落实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向企业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税征管的重大意义,重点讲解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减少污染排放,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企业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提升企业法人自觉缴纳环境保护税的意识。三是要促进市场公平公正。通过环境保护税征管,督促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按时足额缴纳环境保护税,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促进市场公平公正和企业良性互动竞争。四是要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定期与税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中存在问题,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充分、及时、有效的利用好环保信息和数据,建立完善复核协查机制,有序推进我市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开展,提高环保税管理质效。五是要紧盯重点抓住关键。按照“自己先比对,内部先核实”的工作原则,提取环境保护税申报情况,与环保监测系统、第三方监测报告数据逐户比对排查。同时,聚焦重点企业,突出抓好环境保护税减免重点企业的服务和管理,确保做到环境保护税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六是要成立工作专班。从局属各部门、各单位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环境保护税征管专班,相关业务科室指定专人做好配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目标,确保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顺利开展。七是要严守工作纪律。专班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在对企业核查过程中不得私自作出任何承诺,所有问题须经专班合议组进行合议。同时,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对企业信息进行保密。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