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日期: 2023-04-21 浏览量:239 来源:阜新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骆文彬 文字大小:

阜新高度重视环境改善与保护工作,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减污降碳”为目标,以融入沈阳都市圈大气联防联控为契机,以大气污染重点区域整治为重点,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实施蓝天工程,推动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狠抓秸秆露天焚烧,加密巡查频次,压实各地四级网格监管责任。坚决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企业清单,组织重点行业企业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方案》,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次。强化移动源管控开展路检路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继续推进氟产业开发区“净空行动”。

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压实河流断面超标补偿制度开展断面达标预警监测及考核监测工作,逐月印发环境质量通报。推进重点河段—养息牧河精细化治理,建立措施清单并专班推进落实,实现水质进一步改善。组织编制国考河流“一河一策”考核断面水质防风险保达标应急预案。完成全市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印发《阜新市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实施动态更新,确保不漏一口。

三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有效保障人居环境风险,持续实施联动监管,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严格源头防控,不断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环境管理,完成土壤重点单位名录动态更新工作,全市土壤重点单位由20家增加到35家。印发《关于加强阜新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环境监管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土壤重点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编制“阜新市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方案”初稿。积极推进省级“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