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 2021-03-23 浏览量:236 来源:阜新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季露 文字大小: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百日攻坚”行动要求,阜新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环境执法领域监管模式,本着利企、便民原则,采取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市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呈现严重下滑趋势,特别是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小微企业所受冲击较大,生存危机加剧。为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逐渐走出困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市生态环境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执法领域专业优势,修订阜新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定多项帮扶措施,集中精力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近日,阜新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阜新市驰隆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例行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未做苫盖露天堆放煤炭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根据法律规定应给予行政处罚。鉴于该企业首次出现环境违法行为,且违法情节轻微,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企业承诺立即进行整改。综合考量实际,经阜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由裁量合议决定,对该公司采取以批评教育为主,免于行政处罚。

采取“首违免罚”执法方式,是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改革助力全市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经济发展又一次创新举措,实践证明,对企业首次违法行为,采取批评教育、督导约谈等措施的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企业主动守法意识,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和谐了政企关系,深受企业好评,助推了全市民营企业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